“鄂东南红色文化与红色阳新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湖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 发布时间:2023-07-07 浏览次数:1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吕鉴蕾 通讯员 王振钰  实习生 凌如云)6日,“鄂东南红色文化与红色阳新发展”研讨会在湖北师范大学召开。

本次大会由湖北师范大学和黄石市档案馆共同筹划,由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主办,《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湖北理工学院学报》联合承办。来自省内外政学研各界代表共80余人参加研讨。

阳新革命斗争开展时间早,持续时间长,规模大,斗争激烈,而且贡献突出,直接为革命战争牺牲20余万人,被誉为“烈士县”“革命的摇篮”。这里,有湖北省最大的烈士陵园——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港革命旧址群。

研讨会上,围绕会议主题,与会专家学者、研究人员深入探讨和交流了鄂东南红色文化基因谱系、资源价值、数字化建设以及红色文化赋能地方发展、红色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方法路径等内容,现场智慧火花迸发。“这是一场干货满满的学识盛宴,给了我很多新的启发。”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研讨会受益匪浅。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鄂东南(阳新)红色文化研究论坛,组织参会人员赴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考察调研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湖北师范大学积极发挥服务地方的智库作用,专门成立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聚力发掘、传承和弘扬鄂东南红色文化。目前,该校正与黄石市档案馆聚焦阳新红色文化资源开发,联合成立了“黄石红色文化研究校馆合作基地”,把编撰出版《红色阳新文化研究》一书作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项目,力争形成有份量、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