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校牵头打造的思政课荣获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
来源:湖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10

       1月3日,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优秀作品表彰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我校牵头打造的一体化展示课程《坚持绿色发展》在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教学展示活动中,被评为特等奖。

2023年10月,湖北师范大学、黄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黄石市第七中学、大冶金湖姜桥学校、黄石市广场路小学五所大中小学,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立足黄石市生态绿色发展实际,展开“同课异构”,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全面体现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一体化思政课建设理念,深入探索一体化教学新形态和实践新模式,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机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实践。

我校陈智会老师、曾佳敏老师分别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共建美丽中国》《以生态底色绘发展绿色》为题,结合黄石市绿色转型发展案例,以课堂实录和行走的思政课两种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生态文明观和绿色发展观,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魅力。

  据悉,2022年,我校获批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单位。作为黄石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牵头高校、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综合改革示范校,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以湖北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依托,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优势特色,与地方教育局、教科院及10余所大中小学结成市域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开展同课异构、协同共研等深度合作。依托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打造了一批工业文化育人实践教学品牌。参与制定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评价方案、黄石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承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市培、省培项目,联合共同体成员院校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议题式教学设计比赛、“传承工业文化·践行绿色发展”等一体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学校一体化建设经验被《光明日报》报道,在“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发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理论文章20余篇,聚力打造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黄石模式和湖师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