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加强国家标准建设促教育质量提升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0-11-10 浏览次数:2596

 教育质量标准不仅包括学科水平,还涉及到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水平等,专家指出——

加强标准建设促教育质量提升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高质量以什么为抓手,通过什么样的质量标准衡量和提升各地和各校的教育质量?日前,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民进河北省委、河北省教育厅、中国教育报、美国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和石家庄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以“教育发展战略与教育质量”为主题的石家庄市论坛,与会专家就此进行了研讨。
难点:质量监测对象众多 缺乏科学的评估质量工具
目前,由于我国中小学校数量多,有两亿多中小学生,城乡差距大,质量监测对象为数众多,建质量标准所需数据的采集难度较大,建立教育质量标准面临的难题很多。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董奇认为,质量标准不仅包括学科水平,还涉及到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水平、学业和学习素养、艺术素养、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等多个方面,同时,还包括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学校、社会、家庭因素等,监测的信度和效度如何,结果怎样使用,都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董奇说,提升基础教育质量,需要科学的评估质量的工具,需要大量基础性数据的收集整理,需要大量实证性的研究分析,没有这些就没法谈质量。教育这几年投入很大,但如果我们没有科学的工具,对我们的监测对象如中小学生的发展状况、心理状况和学业状况描述不清楚,也就不能用科技数据和指标体系说明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程度。但他承认,目前监测的难点是还需在建立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基础上对质量监测制度进行创新。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比较成型的对基础教育质量进行评估的项目主要有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缩写)等。PISA是一项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主要对接近完成基础教育的15岁学生进行评估,测试学生们能否掌握参与社会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评估主要分为3个领域:阅读素养、数学素养及科学素养。PISA测试的重点是看学生全面参与社会的知识和技能。
教育质量监测的根本目的是要用科学的方法技术获取数据信息,对现行的教育教学现状作出诊断,并提供改进策略和决策依据。”北京师范大学辛涛教授认为,质量监测的出发点,着眼于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它关注的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准确把握,从中发现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并结合对相关因素的分析提出可能的改进建议或参考。
对策:加强质量标准建设 完善质量监测体系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在论坛上专门提出,要加强质量标准建设,完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未来10年,将在学科课程标准的基础上,组织研究制定符合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的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教育各学科质量标准,并着手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标准的研制工作;将深化课程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认为,提高质量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包括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整体发展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在这些先进的教育价值观的指引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保证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公平和质量两大目标如期实现,关键还要建立一个有效的监测系统。”中央教科所教育督导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芳说,教育部督导办于2002年开始委托中央教科所组织实施的全国义务教育监测项目,主要就是监测义务教育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决策部门提供有据可依、有数可查的咨询报告。
教育质量标准是衡量教育质量的准则和依据”,中央教科所基础教育中心主任马晓强认为,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同时要注重标准的可测性,并且要覆盖各级各类教育,分级分类制定教育质量标准,以提高教育质量标准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只有建立了教育质量国家标准,才能建立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
不断地追求卓越就是质量。”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玉琨教授认为,学生智慧的提升,人格的完善就是质量,而质量就表现在他们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他希望能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成长,把学生的成长看作是比较成功的标志。他建议在基础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当中,一定要有教育的附加值理论,要关注学校给学生作了多少贡献,而不是学生的绝对水平。
此外,石家庄论坛上,安生基金会副主席张梧华就国际课程的特点与在中国高中教育的实践,提供了一些质量标准方面的经验。他表示,对学生的素质进行研究时,标准应该多样化,才有助于学生的个性化成长。
实践:通过质量监测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和学生全面发展
据了解,教育部已于2007年年底建立了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要任务是拟订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标准,研发基础教育质量测量工具,受教育部委托实施全国教育质量监测,并对全国各省地市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提供专业技术的指导。从2007年至今,中心进行了大量的监测,目前,已经建立了6至15岁儿童、青少年标准化的测量工具,具有良好的信度、效度,已经在北京、浙江、山东、重庆等地得到广泛使用。
以北京为例,从2003年起,北京市教委委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承担了北京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系统项目。从今年起,该市将对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行升级,升级后的教育教学水平监测将定位于教学评价,而不是选拔和甄别学生。
不仅是北京,各地也陆续建立了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测体系。江苏省于2006年实施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质量测试,通过全省抽样把握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的状况,并计划每两年组织一次测试,逐步建立全省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测体系。深圳市于2006年印发通知,将课程教学和质量监测评价纳入督导内容,对课程开设、学生体育活动时间、课堂教学效果、作业量进行评估;也对义务教育学校实施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价制度,义务教育学校绩效评价制度,把办学特色作为质量监测评价的督导指标。
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韩保来介绍说,近年来石家庄市围绕学校课堂,构建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通过加大培训力度,设置骨干教师、首席教师,加强教师交流,出台教科研激励政策,为教师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等方式,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使教师经历从健康到时尚,从智慧到爱的阶梯发展过程。教师质量的提高,有效提升了全市中小学的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
本报记者 黄蔚 易鑫 周红松 通讯员 赵永生
《中国教育报》2010年10月29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