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科协关于开展2023年黄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湖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 发布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10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科技局、人社局、科协,企业科协、高校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黄石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勤奋钻研、争创一流,为黄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科协决定在全市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充分挖掘、广泛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为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汇聚科技力量。

二、选树标准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

2.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3.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推广、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等科技事业,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不包括现役军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行政工作人员)。

4.注重推荐长期奋战在工作一线、为推动黄石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科技工作者。

三、推荐渠道和名额

1.各县(市、区)科协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推荐工作,大冶市、阳新县原则上各推荐候选人3名,其它城区原则上各推荐候选人2名,在征求本地区宣传部、科技局、人社局意见后推荐申报。

2.其他渠道推荐:在黄高校科协原则上可分别推荐候选人3名,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全市重点产业链可推荐个人候选人1名。

所有候选人均应通过上述推荐渠道产生,推荐工作不接受个人申报。如无合适人选,可以不推荐。

四、活动安排

(一)组织推荐。各县(市、区)推荐渠道由当地科协牵头,会同当地宣传部、科技局、人社局共同遴选推荐;各高校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应召开理事会审议推荐对象。在组织推荐过程中,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推选条件认真审核把关,确保推荐对象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并按照管理权限,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进行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推荐人材料。

(二)专家遴选。由市科协牵头,组织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对候选人进行遴选,确定10名左右黄石市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拟通报对象。

(三)公示发文。将拟通报对象在全市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科协联合通报。

(四)学习推广。在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市级主流媒体发布黄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对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专题报道“最美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推送,进一步营造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五、材料要求

各县(市、区)科协负责本地区推荐人的材料整理审核上报工作,各学会(协会)、高校科协负责本单位推荐人选材料的汇总上报工作。推荐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具体包括:

1.推荐工作情况报告1份:包括推荐对象产生经过、审核程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推荐意见等方面情况。提交纸质原件及电子版;纸质材料须加盖推荐单位公章,电子版提供PDF(含公章)。

2.《黄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5份,提交纸质原件及电子版;电子版同时提供Word和PDF(含签字、公章)。

3.征求意见表1份,提交纸质原件及电子版;电子版提供PDF(含签字、公章)。

4.推荐人电子照片,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及体现先进事迹的生活或工作照片3—5张;照片请提供jpg格式,不小于2MB,用姓名+序号作为照片名。

5.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年5月12日,逾期不予受理。推荐材料不完整或逾期报送的,视为放弃。

纸质材料报送地点:黄石市科协组宣部(团城山杭州东路1号政协大楼308室)

电子版材料报送至电子邮箱:278836955@qq.com。

联系人:王梓,联系电话:0714—6353139。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加强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的主要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精心谋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相关工作。

(二)坚持工作原则。各单位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严格遵守推荐标准,突出以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保证推荐质量。如推荐人选被投诉,推荐单位及人选所在单位应调查核实并提供书面调查材料和结论性意见。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面向社会进行精准传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力。

附件:

1.2023年黄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2.征求意见表

3.黄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



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

黄石市科学技术局

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黄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