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楷副教授团队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城市与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0 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城市与环境学院王楷副教授及其团队在碳中和能源转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Metallic AgInS2 nanocrystals with sulfur vacancies boost atmospheric CO2 photoreduction under near-infrared light illumination”为题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工程-环境学科期刊排名1/71,影响因子24.319

近年来,能源危机和温室效应日益严重,已成为世界两大难题。光催化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的技术,可以直接把CO2转化成社会所需求的高附加值燃料,从而成为解决这世界两大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为了实现高的CO2还原反应(CO2RR)活性和选择性,一些宽带隙半导体,已被广泛研究。这些宽带隙光催化剂只能有效利用紫外光和可见光,而占太阳能光谱中50%以上的近红外(NIR)光,却无法有效利用。因此,开发具有更高的太阳能利用效率的近红外响应光催化剂,将其用于低浓度CO2RR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王楷副教授所在的湖北师范大学清洁能源与催化研究组制备出缺陷金属性AgInS2光催化剂 (Vs-AgInS2),以期获得高效的低浓度CO2还原性能。实验表征结合理论计算从原子层面证明了硫缺陷和金属性对近红外CO2还原性能的影响。这项工作为开发高性能的近红外光驱动的多元硫化物基光催化剂提供了独特的表界面工程策略,为有效利用近红外范围的太阳光和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王楷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湖北师范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中青年人才项目等资助,并得到污染物分析与资源化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黄石市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支持。

 

作者简介王楷,工学博士,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碳中和环境材料、无机能量转化材料及光电化学原位表征技术。近五年在J.  Am. Chem. Soc., Appl. Catal. B: Environ., Carbon Energy, J. Mater.  Chem. A, Environ. Sci. Technol., Chin. J. Catal., J. Mater. Sci.  Technol.等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型论文50余篇;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6篇,其中ESI热点论文4篇、ESI高引频论文9篇,SCI正面引用3700余次,个人引文指数H3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中青年人才项目项目。担任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Chemistry催化领域副主编及国际期刊Tungsten青年编委,入选2022年全球2%顶尖科学家名单(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2633732300406X

课题组主页:https://www.x-mol.com/groups/Kai_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