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省科协关于开展2023年湖北省青年科技人才晨光托举工程的通知
来源:湖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216

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院所科协,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阶梯和展示平台,促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省科协将原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升级为湖北省青年科技人才晨光托举工程。现根据《湖北省青年科技人才晨光托举工程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将实施2023年湖北省青年科技人才晨光托举工程(简称“晨光托举工程”)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湖北省青年科技人才晨光托举工程围绕我省重点科技领域和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扶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心开展学术研究,帮助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促进湖北的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不断增强我省的科技实力。

“晨光托举工程”资助分为A、B两类。A类是由省科协直接对入选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资助培养。B类是由各单位自筹经费,经省科协评审后确定资助对象。

二、遴选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尊师重教,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强烈的事业心,积极投身我国科学技术创新及产业化事业发展,具有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和良好的学风道德。

2、年龄在32岁以下(按申报年6月30日实足年龄计算),女性或医学领域的被资助人年龄可适当放宽1-2岁。

3、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副高以上技术职称(含高级工程师、副主任医师、副研究员等)。

4、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创新能力、良好的科研潜质。

5、已经入选国家和我省人才培养工程(计划)并获得资金资助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一般不作为推荐对象。

三、申报和评审程序 

(一)网上申报

由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院所科协,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组织推荐网上申报,没有设立科协的单位(含民营企业)由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组织推荐申报。同一单位推荐申报“晨光托举工程”A类资助的人员最多不得超过3个。

(二)申报渠道

省科协网上服务大厅-青年科技人才晨光托举工程项目申报系统。

(三)需要提交的材料(外文件须提交中文翻译件)

1、《湖北省青年科技人才晨光托举工程申报表》;

2、申报人身份证、有关学历证书、职称证书,所获奖项、拥有专利、其他形式成果的相关证明材料的复印件;

3、研修(培训)邀请函、专家评议意见、人员派出单位的同意函及相关业绩材料等;

4、申报“晨光托举工程”B类资助的人员,须提供单位承诺给予资金支持的证明材料。

(四)报送纸质材料

网上材料经审核后,导出打印加盖推荐单位公章,由推荐单位统一寄送至湖北省科协国际部。

(五)申报时间

个人网上注册填报截止时间:2023年6月15日;

推荐单位递交纸质材料截止时间:2023年6月19日。

(六)评审

成立湖北省青年科技人才晨光托举工程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工作。形式审查和评审组织工作由湖北省科协国际部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申报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推荐单位和申报人要自觉恪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客观、准确、完整地填写申报材料,所填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对于材料填报不实和有其他学术不端行为者,经查实取消评选资格或撤销资助资格,并记录在案。如申报人被投诉,推荐单位及申报人所在单位应进行调查核实并提供书面调查材料和结论性意见。

(二)严格履行推荐职责。各单位要严格依据申报条件组织专家评议,推荐本领域(行业)优秀拔尖青年科技人才,审核申报材料,提出推荐意见。推荐专家要对申报人的个人品德、科研能力及潜力要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并为申报人制定明确的发展规划和培养方案。原则上每位推荐专家不得为多位申报人进行推荐。

(三)项目管理要求。“晨光托举工程”被资助人必须在申报成功的两年内实施相关学术活动,出国(境)研修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国内研修时间一般不少于6个月。在项目实施结束后的2个月内,要及时向省科协提交总结报告、照片、出国(境)签证复印件及研修单位开具的证明等材料,并在网上填报《湖北省青年科技人才晨光托举工程结题报告书》。

(四)经费的管理。“晨光托举工程”经费必须专款专用,接受审计和财政监督。被资助人所在单位予以配套资助。如未能实施所申报的学术活动,须将资助款项退回。

联系人:王蕾

电话:027-87896085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湖北省科协国际部

邮编:430071 

附:《湖北省青年科技人才晨光托举工程申报表》

湖北省青年科技人才晨光工程实施办法(试行).pdf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