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宣琎楠博士在《Biomaterials Advances》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湖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 发布时间:2023-06-27 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宣琎楠博士及其团队在MXene抗菌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知名期刊《Biomaterials Advances》(原名《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C-Materials for Biological Applications》)(IF8.457;中科院大类学科工程技术一区,Top期刊(202212月最新升级版))上发表了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题目为“NIR-dependent  photothermal-photodynamic synergistic antibacterial mechanism for  titanium carbide nanosheets intercalated and delaminated by  tetramethylammonium hydroxide”的研究论文。这是宣琎楠博士继去年十一月底在Analysis & Sensing上发表综述“Engineering of Interfaces with Tetrahedra DNA Nanostructures for Biosensing Applications”之后取得的又一篇研究成果。

由细菌引发的外源性传染病已经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严重威胁了人类的健康。更严重的是,随着抗生素滥用加剧,细菌耐药问题越发突出。而多重耐药细菌在医院或社区的广泛传播,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性与日俱增。因此,制备具有低耐药性光热-光动力学协同抗菌策略的纳米材料对遏制致病菌的传播至关重要。

鉴于此,宣琎楠博士及其团队基于四甲基氢氧化铵(TMAOH)嵌入与剥离策略,成功制备了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以及光热-光动力协同抗菌活性的二维Ti3C2纳米片。与传统的HF或原位HFHCl+LiF)剥离的Ti3C2纳米片相比,此策略制备的Ti3C2纳米片表现出更强光热-光动力协同抗菌效率。进一步深入研究表明,此Ti3C2纳米片抗菌机制多样化,不仅对靶细菌黏附能力强,而且在近红外光NIR照射下会升高温度促进活性氧(ROS)生成从而协同破坏细菌膜结构,导致细菌内容物泄漏,增强抗菌活性。因此,基于TMAOH的嵌入与剥离策略制备的Ti3C2纳米片作为一种有效的二维广谱抗菌纳米材料展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


据悉,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宣琎楠博士为论文第一通讯兼共同第一作者,湖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该研究项目得到了李宏教授、王秀章教授、刘美风教授、刘易斯副教授以及李中副教授的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并取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的资助。


作者简介:宣琎楠,工学博士,20186月获得苏州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现为湖北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液相选择性刻蚀剥离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MXene纳米片以及抗菌机制的研究。先后主持1项教育厅指导项目,参与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已在Angew. Chem. Int. Ed.Biomaterials AdvancesACS NanoAnalysis & Sensing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3篇,其中一作5篇,一作文章引用达338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