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詹习生教授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来源:湖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 发布时间:2023-06-27 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颁发《关于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詹习生教授参与完成的“受限环境下复杂跳变系统分析与控制”项目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项目属于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领域,主要针对网络通信、不确定性扰动、非线性动态等三个层面受限因素作用下,面向复杂跳变系统性能分析和控制开展深入研究:创新地提出了网络通信受限下复杂跳变系统分析和控制理论;系统地发展了不确定扰动受限下复杂跳变系统鲁棒控制策略;创新地提出了非线性动态受限下复杂跳变系统采样控制方法。以上成果的5篇代表性论文均发表于Automatica、IEEE  TAC、IEEE TNNLS、IEEE TIE、IEEE  TC等控制领域权威期刊,相关理论方法在垂直起降无人机、海洋无人系统、近空间超声速飞行器等实际系统开展验证。

詹习生教授是湖北省杰青、湖北省青年英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卓越博士后等荣誉获得者,获评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曾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各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基金4项和“湖北省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热点或高被引论文15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申请专利40余项。

据悉,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是由教育部设立的用以鼓励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等学校的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科研组织的奖项,是仅次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三大奖的重要科技奖项,设有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由全国同行专家审议选定,竞争激烈,每年奖励总数不超过3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