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31 浏览次数:10

330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505会议室召开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南策文,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杜耘、基础研究处处长王锦举,黄石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刘红霞,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宏、校长雷儒金、副校长王赛玉、党委常委肖六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党政办、科发院、发规与学科处、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材料学院、物电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重点实验室业务骨干和教师代表共同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李宏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该重点实验室的建立,不仅是学校科研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我校推进科研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本次会议为我校学习借鉴各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为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王赛玉主持,宣布重点实验室的机构及人员聘任,肖六亿宣读了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聘任文件。雷儒金为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颁发了聘书。

第二阶段由南策文院士主持,他首先听取了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秀章作的年度工作汇报,接着审议实验室工作报告,最后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王秀章在工作报告中,简要回顾了实验室的建设历程,汇报了实验室2024年度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以及在实验室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开放交流、校拨经费使用等各方面的工作情况。

与会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24年度取得的成绩,大家分别从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运行机制及政策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杜耘副厅长对我校成立重点实验室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专家来校指导和对湖北教育科技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建设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对湖北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校要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人才带动作用与品牌效应,推动实验室能级实质性提升,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更好地支撑湖北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南策文院士在总结时强调,要明确实验室科研定位,锚定方向;要加强实验室内部建设,有效进行学科交叉融合;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视青年人才培养,落实人才政策,尤其是高端人才、领军人才的政策扶持,推进人才引进落地、稳定;实验室要以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为抓手,形成自己的特色,保证项目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提升项目显示度;要建设好科研平台,构建起平台运行的体制、机制。希望学校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扶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共同努力,建设好重点实验室。

会议还审议了重点实验室2024年的开放课题和会议纪要。(通讯员 曾紫欣 摄影 金雅鑫 黄玉丽)